最新公开 News
教学质量信息

2017年毕业生就业措施

作者:admin  时间:2018年06月07日 10:11  浏览:

 


       2017年9月,学校学生处对毕业生就业意向(主要包括就业地、就业单位)进行调查,82.32%的学生选择毕业后留在湖北省内工作,17.68%的学生愿意离开湖北省到长三角、珠三角一带企业工作;65.34%的学生选择毕业后到民营、合资企业工作,12.84%的学生选择报考公务员、升学,18%的学生意向到国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工作,3.82%的学生意向毕业后自主创业。
根据学生毕业意向调查,学院学生处明确工作方向,一方面我们认真的组织湖北省内、尤其是武汉市内各类型企业60余家来校开展专场校园宣讲会,同时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搜集长三角、珠三角及环渤海等地区企业近40余家,根据专业对口性原则,通过工作QQ群、校园网进行信息发布,促成部分学生跨省就业;针对报考国家公务员考试方面学生,学院联系中公教育、华图教育等几家专业教育培训机构来校为学生提供免费培训5场。同时举办大型校园招聘会三场,邀请省内外企业近150余家,提供岗位信息3000余个。
在认真做好求职信息服务的同时,学校在毕业生就业工作方面还采取如下措施,确保年度就业工作顺利开展。
1.坚持推行就业工作领导体制,努力营造就业工作良好氛围
      学校领导对毕业生就业工作高度重视,将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全面落实教育部提出的“一把手”工程。通过学校和二级学院的多方联动,将学院院长、学办主任、教师、辅导员纳入学生就业工作体系,形成“领导主抓、处室统筹、学部为主、全员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大大增强了毕业生工作的实效性,就业工作“全校动员、全员参与、全力以赴”的良好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2.坚持加强对外联系与对内整合,稳固推进就业市场建设
      学校始终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方式拓宽市场,诚邀用人单位来我院选拔人才,并依据企业需求类型,为企业推荐学校优秀毕业生,积极创造条件组织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见面。同时向毕业班学生及时传递有关毕业工作事宜,并合理利用自身资源,在举办大型招聘会的同时,针对毕业班专业召开专场招聘会,为毕业生节省就业成本,提高就业效能,全力将2017届毕业生推出去,保证就业通道的畅通。
发挥往届毕业生的作用,与所在单位保持良好关系,做到毕业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我处每年均建立毕业生派遣档案,与单位和毕业生保持联系,及时掌握就业单位的招聘信息,并充分利用毕业生在用人单位的优秀表现和良好口碑,建立与该单位的长期合作关系。
通过网络、供需见面会等渠道向多家企业单位寄发宣传资料。通过学校就业信息网(https://www.whwl.edu.cn/)与毕业班辅导员及学生就业工作QQ群,为毕业生收集就业信息、提供就业岗位。
3.坚持完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就业服务水平
      通过今年的工作,我们感受到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使毕业生正确认识当前的社会经济形势和毕业生就业形势,转变就业观念,正视现实,是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关键之一。
(1)通过印发资料、网络宣传、张贴海报、悬挂横幅等方式大力宣传国家有关就业政策,帮助毕业生树立敢于吃苦,勇于挑战自我,为建设小康社会建功立业的思想,积极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
(2)针对毕业生甚至部分兼职就业指导教师对就业市场及国家各类就业政策的不了解,我处特组织编写《江汉大学文理学院毕业生就业指南》。《指南》中收集编汇了包括国家省市颁布的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学院针对毕业生工作制定的相关政策以及毕业生就业指导、权益保障等诸多内容。
(3)除对毕业生做好就业形势教育指导及求职技巧等一般就业常识的指导外,我们还针对毕业生在不同时期所存在的不同问题,不定期邀请有经验的企业人员来学校进行专题讲座,消除毕业生的就业顾虑,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
(4)针对未就业以及就业困难的毕业生,我们专门建立资源库,将毕业生的个人资料登记造册,有合适的信息需求就通知他们,使他们能早日落实就业单位,让毕业生自始至终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和支持,愉快地走上社会,正面人生。
4.开展毕业生跟踪调查,努力培养适应企业需求的复合型人才
      毕业生就业工作必须深入学生,认真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进行情感交流,然后再有针对性的、逐人的做思想工作,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针对应届毕业生,我们在做毕业年度生源信息统计表时,会进行一次调查摸底,让毕业生填写包括对就业区域、薪酬标准等多项内容,以便我们全面细致地了解毕业生自我就业期望值。通过调查统计,我们发现部分毕业生存在对将来就业的期望值很高,但是没有考虑到自身素质条件,造成理想和现实有着很大的差距,导致很多学生存在“只是抬头看,不能弯腰干”的现象。针对这一现象我们加大对毕业生的教育引导,转变毕业生的陈旧就业观念,指导学生从实际出发,客观剖析自己,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5.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去,珍惜每一个就业机会
     学校积极组织毕业生参加 “三支一扶”、“到村任职”、“应征入伍”、“见习岗”等工作。